挑尽春风,去看四海潮生。

【凡英】借我(25—27)


*终于写到了一个我超喜欢的片段,hh



25/


黄芷陶推开酒吧的门,灯红酒绿好不热闹。她不常来这种地方,挤压耳膜的音乐让她下意识皱了皱眉。


黄芷陶在吧台出找到了乔英子。


不出所料,那人已经喝了不少了,电话里就能听出来有点晕晕乎乎的。黄芷陶伸手把她酒瓶拽过来,说:“别喝了,你今天还没喝够啊?”


乔英子扶着头看她一眼,笑道:“你来了啊——”又伸手去够酒瓶。


黄芷陶被她搅的无奈,把酒瓶推远一点,凑在她耳边说:“这样哈,咱们去包厢,这里太吵了,好不好英子?”


哄小孩的语气成功给乔英子顺毛,迷迷糊糊地同意了,把她的酒暂时忘了。黄芷陶向吧台要了点水,虽然没有醒酒汤,但总不能让她继续喝。


“你怎么穿的这么……”


黄芷陶关上门,就听见乔英子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废话,”黄芷陶翻了她一个白眼,“我直接就来了,哪有时间换衣服?没直接穿睡衣来就不错了。”


乔英子笑着倚在沙发上,说:“我的酒呢?”


“喝什么酒,别喝了。”黄芷陶在她旁边坐下,“要么果汁要么水,自己选。”


乔英子撅起嘴:“你虐待我。”


“是你虐待你自己!”黄芷陶没好气地给她倒水,“你说说,都这么晚了,你一个人跑来酒吧喝酒,你这不是胡闹吗?要是让你妈知道……”


“知道又怎样?”乔英子内心叛逆的小火苗又被点燃了,“我可不怕她!”


黄芷陶:“……”


“说说吧,”黄芷陶叹口气,把水递给她,“怎么了,心情不好?干嘛一个人来喝酒啊?”


乔英子不说话。


黄芷陶继续说道:“因为……方一凡?说实话,我真的不明白你们今天在吵什么,我一句也没听懂,差点以为你俩对暗号呢。”


“我听懂了。”乔英子长舒一口气,“但我宁愿我听不懂。”


“……英子。”


“嗯?”


“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们当初到底为什么分手?”


这是个熟悉的问题。只是多少次,也不论多少人问,她从来没给出过一个真正算是答案的回答。久而久之,别人不问,她也不说。


黄芷陶和别人还是有一些不一样。这个不一样就体现在,她了解乔英子,也明白她一些欲言又止的背后隐藏的意思。所以她可以猜到一部分。


“当时,”黄芷陶缓慢地说,“我们都以为,你们离结婚就差最后一步了。结果——你们分手了,然后你转眼就去了国外。上飞机的前一天半夜你给我打过电话,说这就是最好的结局,可你还是觉得难受。我想不出为什么,只能想起一件事,那时候方一凡和王一笛传出了绯闻。”


乔英子没说话,像是默认。


“那时他俩虽然没现在红,但都已经有名气了,这事儿可不小。而且当时公关能力不强,没把这事儿很好的压下来辟谣。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次他俩又被拍,会引起反响的原因,很多人没有忘记那件事。”


“……真没想到,你还关注这些八卦。”乔英子笑笑。


黄芷陶继续说:“当时,我第一时间就问了方一凡,还有季杨杨。方一凡只跟我说,他在工作回不来,回来再解释。而季杨杨跟我说,绝对不可能是真的。你知道,季杨杨和他关系好,但我相信他不会在这种时候包庇他,所以我信了。可这件事之后,你们就分手了,我实在说服不了自己你们分手和这件事毫无关联。所以……有关吗?”


乔英子睁开眼。


“……有。”


“我知道,你们都相信方一凡的人品,也相信他和王一笛的关系,和他和你们的关系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人比我更相信这一点。但你知道吗,有一点是不一样的,王一笛是明星。”


黄芷陶有些不解:“是啊……那又,有什么不一样?”


“他们是同一个圈子内的人,这就是不一样。”


黄芷陶等着她解释这句话,乔英子却不说了,又向她要酒。黄芷陶不理她,把水怼她面前。


乔英子就把水当酒喝了。


“其实啊,你知道,我是个很敏感消极的人。我一直都知道,在我和方一凡的感情里,他给我的比我给他的要多。我不适应亲密关系,性格被动,又喜欢多想,这么多年了,总是他在照顾我的情绪……有些时候,明明他有心事,可是啊因为我忙,或者是他怕耽误我学习,就不会告诉我,自己消化……”


“高中的时候父母以为我们俩早恋,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最后我爱上的人真的就是他。你知道吗陶子,我爸妈,尤其是我爸,一开始都是不认同他的,他们觉得我们俩并不相配。没别的,就是性格,还有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我当时太傻了,我没能想到这是方一凡心里的一个心结……”


“他为了证明自己——向我爸妈,向世界证明自己,他付出了很多你们看不到的努力。他想做全能艺人,可是哪有那么容易,出专辑的时候整夜整夜的不睡觉,背着我抽烟,因为不好好吃饭肠胃也变得越来越差……可即便这样,他还是要忍受我的小脾气,听我讲学习上的不顺心,考研的那些麻烦事儿,还有枯燥的学术话题……为了挣更多的钱,他去了很多各种的音乐节乱七八糟的活动,我甚至是从他的粉丝嘴里知道他曾经在那时在台上被扔过东西……你知道的啊陶子,他是谁啊,他可是方一凡啊,他是最骄傲自信的男孩子,可他放下自我,这么拼命地往前追,不过是为了给我一个更好的生活,完成当初对我爸妈的承诺……”


乔英子伸手挡住眼睛,酒劲儿上头了。


“这些年……和我在一起,他真的快乐吗?”


迷迷糊糊地说完这句,乔英子就靠倒在黄芷陶的肩膀上睡着了。


黄芷陶伸手捋开她散乱的头发,叹了口气,轻声说:


“但是离开他以后,你是真的并不快乐啊。”



26/


柯静从门口探出头来,看到乔英子趴在桌子上没动。她已经保持这个姿势快两个小时了。


“醒醒。英子,醒醒,看看我~”


乔英子把头抬起来一点,看到柯静站在她桌子前,伸手递给她水。


“快来把药吃了。”


“谢谢啊。”乔英子一张嘴,感觉自己鼻音重,还有点哑。


“谢什么呀,”柯静摸摸她的额头,“还行,没发烧。我说你可真行,这也就一天没见啊,你就生病了,你还能再让人操心点吗?”


“这阵子有点水逆。”


“哟,你还信这个?”柯静笑了,“还晕吗?你昨晚干嘛去了,脸色一看就没睡好。”


“……朋友聚会,喝了点酒。”


“喝酒就喝酒吧,还给自己弄感冒了。要不你先请假吧,你现在这个状态在这挺着多难受啊。”


“我已经好多了,就是有点头疼。”乔英子皱眉揉了揉太阳穴,她回忆了一下昨晚,就记得自己在酒吧喝酒,然后叫来了陶子,再然后……就断片了。黄芷陶在早上给她打了个电话,说了一大堆,她也没记住。


“你今天下午是不是还有录制啊?”柯静记得很准确。


“是啊。”乔英子欲哭无泪,“天哪,我真的是个可怜的孩子,台本还没来得及看呢。”


“说起你们这个节目,咳咳,你知不知道,”柯静冲她一通眨眼,“你最近有粉丝了?”


“……啊???”乔英子像听到了什么惊天大新闻一样抬起头,柯静从她的表情中判断出她压根没相信。


“这是真的,而且有人剪了你和周向辰的cp视频,你别说,你俩还真挺配。”


“周……周向辰?cp??”乔英子下巴都要掉了,“为为什么?”


“这有什么为什么的,看你俩配,就磕了。”柯静笑道,“也对,你也不明白这些追星女孩的心理。但我觉得哦,那个周向辰看你的眼神确实,有点甜。”


乔英子无语了。她对周向辰的印象是从上次录制开始,才算有了点记忆,至于什么眼神什么般配……可能是她跟不上潮流了,实在不懂这些东西的兴奋点在哪儿。


“你也不要那么在意啦,其实我们都不是真的当真。”柯静放下手机,“不过他真的长的还挺帅的哦。”


乔英子没听见,她继续趴下睡觉了。



下午的时候,乔英子感觉自己好了点,就抓紧时间处理完了一天的工作,下班直接去录制现场。在车上的时候黄芷陶又打了一遍电话给她,让她好好吃药,早点回家。


乔英子挂了电话,想回忆一下昨天和黄芷陶说了什么,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只好作罢。


录制开始前,乔英子一眼看到了坐在转椅上晃来晃去的方一凡。昨天吵过架以后,他们俩现在似乎陷入了微妙的冷战之中。


冷战?像小朋友才会做的事。或者……情侣之类的。


乔英子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


她收回思绪,默背了下今天的科普内容。现在她唯一担心的是自己的嗓音不够透亮了。



27/


听到乔英子开口说的第一个词,方一凡就听出来她感冒了。


昨天下午不还好好的吗?方一凡心想。


但似乎除他以外,大家并没有感受到什么异常。经过一天,乔英子的鼻音明显比上午减轻了不少,稍微低声说话时还是会有些哑,所以她刻意地提高了声调,掩饰嗓子的不适。


“每一项新科技的到来,刚开始时都必然伴随着大家的恐慌和不适应,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阻止发明创造。与其去相信人工智能会反噬,不如相信我们人类自己,有能力创造,也有能力控制,相信我们的科技,展望我们的未来。”


乔英子说完,微微一笑,算是发言结束。


主持人待掌声平息之后说道:“刚才啊我看这边的周向辰鼓掌特别的热烈,向辰,你来说说,你是不是觉得我们英子说的特别好啊?”


周向辰调了下耳麦,笑道:“我觉得我现在快成乔老师的小粉丝了。”


“哦?怎么说?”


“你们看,乔老师呢是这个台上最年轻的博士,我们其实没差几岁,所以她给我的感觉有时特别像我上学的时候在国旗下演讲的女孩子。我小时候贪玩,特别不省心,现在想起来是很后悔那时候没好好学习的。如果我小时候能遇到乔老师,可能就会好好学习了吧。”


现场观众起哄一般地发出笑声。


主持人饶有意味地说:“那我想问问了,英子会是你的理想型吗?”


周向辰看着乔英子笑笑:“像英子这样既漂亮又聪明的女孩子,肯定是包括我在内大部分男生的理想型吧。”


观众席传来了吃瓜群众压抑不住的起哄声。


方一凡看了一眼周向辰,露出一个意义不明的表情。


“英子,你是怎么想的啊?”主持人转向乔英子。


“周……”乔英子看了眼他面前的名字,“周向辰把我夸的太好了,其实没有,我很普通的。倒是周向辰呢,嗯……长得帅,还很阳光,情商也高,大家要多多关注他。”


周向辰的惊喜爬上了眉梢,捂住心口作中箭状,眉眼弯弯笑道:“啊,追星成功的感觉。”


主持人没再继续调侃,圆滑地拐了一下进入下一个话题。乔英子长舒口气,她说完那些话就不记得自己说过什么了,幸亏还有点表达的词汇,不然她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了。


接下来的录制,周向辰便一直是一个十分合格的迷弟形象,游戏环节也在自己座位上碎碎念帮乔英子做场外指导,虽然乔英子压根没注意到。


录制结束后,总导演在场下叫住了他。


“向辰,今天晚上有个庆功宴,咱们节目也录了一半了,反响相当不错,有时间吗?”


周向辰不好意思地笑笑:“我晚上还有通告,去不了了。下次一定。”


“那好,等十二期录完的时候你可就不能走啦。”


“一定,一定。”


周向辰出了大厅,让助理先去车里等着,自己去了化妆间一趟。经过楼梯间的时候,撞见了在墙角点烟的方一凡。


周向辰吓了一跳,才反应过来,干巴巴地叫了声:“……凡哥好。”


方一凡被他的称呼弄的想笑,随手把刚点的烟掐了。不说话地盯着他,直看的周向辰有点发毛。


“干嘛……这么看我?”


“我知道你想干什么。”方一凡慢条斯理地开口,“如果这是你团队的主意,那只能说你团队有点蠢。如果是你个人的主意,我就只能说你蠢了。”


“你在说什么?”周向辰皱起了眉。


“新生代小鲜肉和全台最年轻女博士,听起来是挺搭配的。年龄差有,也不大,符合现在的潮流。”方一凡的语气仿佛真的在思索什么有用的建议,“只是炒作永远只是一时的,节目结束后必然会散,只看的到眼前利益,你团队是想毁了你吧?”


“多谢前辈关心,不过这些建议您还是留给自己吧。”周向辰冷下了脸,没有了刚刚还笑容灿烂的样子。


“你理解错了,我不是在给你建议。”方一凡走上前一步,时间的沉淀让他的眉眼分割出棱角,微扬下巴时有了凌人的气势,“我是在警告你。”


“第一期的时候开始你想卖个耿直人设,结果适得其反,全网嘲没文化,于是呢,你们改了思路,想攀上一个学历高的当跳板。今天你的话说的滴水不漏,短时间内确实会达到你想要的效果,但我警告你,不要带上无关人士跟你挨骂——反正你早晚也会挨骂。”


周向辰从没被圈内人这样直白地攻击过,一时间脸色煞白。


“……她是你什么人?”


方一凡勾勾唇角露出一个笑容:“和你无关。你只要记得,管好你自己。”


周向辰看着他弹了弹领口的烟灰,走出了楼梯间。



tbc.

评论(33)
热度(51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唐橘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