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尽春风,去看四海潮生。

【凡英】借我28

*其实全文所有的回忆都是串起来的,只是分散在不同章节。

*虽然就一节,但有3k字呢(理直气壮)


28/


一些细密的痒意毫无防备地攀上了乔英子的鼻尖,她忍不住打了个喷嚏。


刚揉了揉鼻子,黄芷陶的电话就打来了。


“喂——”


“节目录完了?”


黄芷陶声线压低的时候莫名有种御姐感。


“嗯,录完了。”乔英子吸了吸鼻子,觉得有点冷,“可我现在还回不了家。导演组织了个庆功宴——其实才录到六期嘛……”


“庆功宴?诶,我可告诉你,这次你说什么也不能喝酒了,实在不行就找个借口跑掉。你本来也不是他们那个圈子的人,别跟着凑热闹。你别忘了,你可还生着病呐。听到没?”


“嗯,听到了……你就别操心我了,没事的。”


“那我挂了,有事给我打电话。”


乔英子放下电话感觉脑子一片空白。她积攒的精力仿佛都在舞台上用完了,现在只觉得累。感冒药的后劲儿加重了困意,下车的时候因为风吹才消散了些。


乔英子进去之后就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靠近角落不容易被发现。科学组这边只有她和另一个博士来了,而总体上今天的人也是不全的,毕竟是临时组织,大家都有工作。


幸好明天周末。乔英子心想。



方一凡进来的时候先下意识扫了一眼全场。没等他找到什么,导演就叫住了他过去那边坐。


“导演,您找我?”方一凡礼貌地站到张林旁边。


“私下叫林哥就行,干嘛那么客气。”张林笑着拍拍身边的空位,“来吧,坐这儿。”


同一桌的都是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和几个撑场子的重要嘉宾。方一凡心里知道,这次又是个场面上的局,只不过他早就习惯这些,心里没什么波澜。他和张林在这个节目之前其实就已经认识,张林很欣赏他,也帮过他忙,所以当初邀请他来参加节目他也没拒绝。


“酒量如何?”张林低声问他。


方一凡笑笑:“肯定是不如您了,一会儿可别灌我。”


张林哈哈一笑,没给一个准确的回答,方一凡便自动理解为默认。


他突然想起刚毕业的时候,即便是从小的性格开朗情商高,却也难以适应酒桌上的应酬。简单来说,就是他不喜欢。而如今,他已经是个成熟的大人了,大人就是不动声色,大人就是面面俱到,大人就是把喜欢与不喜欢藏在心里,成为年久失修的过去。


导演讲话,举报庆祝,互相敬酒……有冠冕堂皇的客套,也有真情实感的交流。但方一凡统统没有去想这些,他喝了酒,却只觉得清醒。


方一凡绕开人群,走到角落去。


乔英子正端着个小盘子吃甜点,因为感冒也没人强迫她喝酒,只要专心致志地吃和等待宴席结束就好。但也许是因为过于专心,方一凡什么时候坐到了她旁边他都没发现。


“你什么时候过来的?”乔英子吓了一跳。


方一凡看了眼她手上的盘子,乔英子立刻把最后一口吞了下去。


方一凡气笑了:“我又不和你抢。”


乔英子好容易把那一口咽下去,说着哦,又去倒了点果汁。


“我还以为,你就打算永远不和我说话了呢。”方一凡挑挑眉,内心想的却是,小姑娘吃相真是一点没变。


“……我又没生气。”乔英子垂眉说道。


“感冒了?”方一凡看看她,“那怎么还来这儿啊,怎么不早点回家休息?”


“就是因为感冒啊,不想做饭,也不想点外卖。来蹭个饭,而且躲在这儿也不用喝酒。”


乔英子说着,转头看他。方一凡喝了点酒,脸颊有一点红,发型还是台上的样子仿佛一点儿没乱,只是眼神像一汪湖水——离得太近了。这样看他,让乔英子的心不由自主地就软化了,她原本是想更冷漠一点的。


“是挺划算。”方一凡顿了顿,“我是想和你说说,关于周向辰。”


“周向辰?他怎么了?”


“他之所以表现出崇拜你甚至有点喜欢你,是为了拉上你炒作。这个事情比较复杂,因为包括主持人,后期剪辑都是会刻意引导的,不止他一个人在做这件事。简单来说,你尽量不要回应他。”


“炒作……还有刻意引导?我怎么不知道这些?”


“他们不会告诉你的,这是常用的把戏。毕竟你不是圈内的,告诉你你也不会同意。不如不说,这样还显得真实些。”方一凡微微晃了晃脑袋,“本来没想和你说,都是些乱七八糟的事……只不过我上次和你说了,第九期我就走了,所以还是要告诉你的。”


“嗯……谢谢。”乔英子微微皱眉,“那个,你一会儿能不喝就别再喝了。”


“我有分寸,没事儿。”方一凡站起来,“那我过去了。一会儿回家注意安全。”


乔英子点了点头,才想起他背过身去是看不到自己的点头的。她看着他朝酒桌走过去,有人递给他酒杯,两人在觥筹交错间看不清表情,离她越来越远最后拉成整个场子的对角线。


她突然陷入了那些零散记忆的回忆中去。


乔英子并不喜欢回忆过去,她在漫长的自我斗争中学会了从过往的泥沼中抽身,学会了一次又一次放手,学会了若无其事,学会了向前看。她甚至都不会在深夜的时候问自己是否后悔,因为她从来不想知道答案。


大四那年,乔英子搬出宿舍,和方一凡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因为这件事,乔英子曾和宋倩发生过争执,只不过最后她赢了。赢的原因是她说,我该有自己的生活了。


乔英子选择了继续深造学习,而方一凡要去为自己喜欢的事业而努力。他们尚且有些迷茫,但起码大方向已经找到。


和他们后来回北京后租的房子不同,南京的这间小屋小一些,环境也没有那么好。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避风港,是乔英子多少年后回忆起来也难以忘怀的地方。他们的楼上是很奇怪的邻居,半夜时会有玻璃球跳落的声音,方一凡便借机给她讲鬼故事;乔英子养了一盆多肉放在窗台上,方一凡经常说它长的像乔英子;那时候方一凡还不太会做饭,只是比起乔英子是好多了的,他们会一起去逛超市,一起去研究菜谱,方一凡掌勺后便提出健康饮食,结果周末两个人都忍不住一起去吃了烧烤……那些从指缝里溜走的日子,成了除星星以外乔英子在南京最爱的部分。


爱情,不就是两个人在一起做一些庸俗的事吗。只不过这些事里有你,于是它们变得和星星一样闪闪发光。


………



散席的时候乔英子没看到方一凡,估摸着是被他们拉去KTV了。乔英子打车回家,钻进车里的时候忍不住打了个喷嚏,嗓子也开始不舒服起来。


果然,好不了这么快。乔英子心里叹气。


坐在车里的时候,乔英子回想了一下方一凡和自己说的话。想来确实是的,平白无故多了粉丝,柯静也提到过那些剪辑视频,只不过自己从没放在过心上。如果方一凡不说,她自然也不会往这方面想。


来这个节目本来就是没抱太大期待的。说是科学与艺术,其实节目组到底还是逃脱不了为了吸引观众,博眼球而妥协。听到这件事她本来应该生气的,但是不知为什么,方一凡说,莫名让她愤怒不起来。即使他们刚吵过一架不久。


两年了,她躲了两年。


结果最后还是会被那个人的温柔给打动到。


乔英子有些后悔于自己的不够坚定,又沉溺于一些胡思乱想。等她抽身出来,自己已经站在了家门口。


乔英子开了灯,看看手机才发现已经很晚了。她回了黄芷陶的微信,去洗了个澡,又把药吃了,就觉得有点困了。工作以后,和大部分人一样,乔英子的作息算不上规律,虽然体质使然熬不了太晚,但也不会早睡。而生病,能强行改变这些。


乔英子打了个哈欠,准备去睡觉。


就在这时,门铃响了。


乔英子第一反应以为自己幻听了,但它紧接着响了第二下。大晚上的,能有谁来找自己?乔英子有点犹疑地走到门口,透过猫眼看了一眼,一片漆黑。她这才想起来他们这层的灯昨天坏了,还没修呢。


“……谁啊?”乔英子问。


“我。”


乔英子浑身一僵。即便只有一个字,她还是听出来了,这是方一凡。乔英子的心跳突然开始加速,反应了两秒才开了门。


屋里的灯光突然照过来,方一凡下意识眯了眯眼睛,扶住门框站稳。乔英子不用凑近就知道,他喝了不少酒。


果然没听我的。乔英子在心里说。


方一凡伸手带上门,他确实醉了,眼神有些恍惚,却在聚焦上乔英子的那一刻亮了起来,水雾散去,一片澄澈。


“这么晚了,你……”


方一凡向前跨了一步,稳稳地抱住了乔英子。他身上混杂着酒气和北京夜晚的寒气,一颗心却热得滚烫,他仿佛翻越过了层层山海,满身风雨却又小心翼翼地把他此生有且仅有的无价之宝拥入怀中,他的拥抱又炽热又缠绵,是要把她揉碎在自己怀里,那是满腔如潮水般的思念和热忱,是被藏在心底所有世人似乎都忘掉它存在过的爱,真挚而又苦痛,压抑而又疯狂。


排山倒海,喷涌而出。



tbc.

评论(25)
热度(57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唐橘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