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尽春风,去看四海潮生。

【凡英】借我(22—24)

一定要看这两条前言

*梦,或许是正,或许是反。也许是所经历过的,也许是潜意识里的,也许是渴望的。

*吵架那段是他们说的其实是他们自己,但对方以为说的是对方(好像绕口令),我用他和她区分了一下。



22/


一开始,乔英子刷到那条娱乐新闻是没什么感觉的。


不过就是营销号惯常的手段,标题党,神解读,不知真假的图片,不负责任的评论。可是隐隐约约的,有什么地方刺中了她。到底是什么地方呢。


她从大门出来,到家要过两个红绿灯。第二个的时候她是跟着人群走的,这点是确定无疑的。结果出乎意料地,小汽车横冲直撞冒出来又紧急刹车,蹭过她的小腿,一阵剧痛。


她那时候想的是,是那句话。文章里的那句话。


是了,就是那句话。


“小姑娘走路能不能注意点啊,大白天的怎么一副精神恍惚的样子?”


“啊…?”


乔英子回过神来,车已经开走了。她还没来得及辩解什么,就不由自主地走到马路对面去。


今天她穿了裙子,过膝盖的。刚才的刮蹭把裙子边撕裂了一块儿,她竟然到家才发现。乔英子进门先放下钥匙,屋里静悄悄的,她想开灯,却突然忘记了开关在哪儿。难道真的精神恍惚了?她不信记忆会出错,但是确实,墙壁上那个位置没有开关。


她踏着黑暗朝里走去,才发现沙发上有光。有个人躺在沙发上,手机放在茶几上发出淡绿色的光,那是唯一的光源。


乔英子一步步走近,距离沙发还有两步的距离,那人突然睁了眼,缓缓坐起来。


光太弱了,她看不清他的脸。


“怎么睡这儿?”


那人没说话,那这话就是自己说的。


“等你。”


“怎么不开灯呢?”乔英子又走近了一步,沙发上的人撩了下额前的头发,拽住她的手腕,抬起头。


“乔英子。”


“我们分手吧。”



一道惊雷划过夜空,溺水一样的窒息感扑面而来,呼吸难以供给,乔英子猛地从床上坐起来,一摸额头,一片汗湿。房间漆黑安静,她只能听见自己如雷的心跳声和挂钟的滴答滴答声。


梦。


乔英子捏了捏眉心下床,到客厅倒了杯水。凌晨三点二十七分,细听,窗外有雨声。


夏天快要到尾声了。


乔英子到窗台边坐下,像她少女时候喜欢的那样,抱着双膝坐在那儿看着窗外。她开始感受安静的夜所释放出来的强大力量,像她曾难捱的那一段抑郁时光,一遍遍在黑夜里挣扎,失眠,焦虑,封闭自己,黑夜反而成了保护她的地方。


我怎么会做这样的梦?


乔英子开始回忆她梦到了什么,醒来之后就在一点点的忘却。下意识摸摸小腿,没有伤,也不疼。家里只有她一个人。至于那句——“我们分手吧”,梦中所见,是方一凡。


那个情窦未开时不曾出现在她爱情的梦里,勾指起誓后也不曾出现在她惊醒的噩梦里的方一凡,居然出现在了这里。


破碎的梦境太真实,过往的瞬间她也不愿意想。乔英子静静地坐在窗边,待到了天亮。


“还来不及叛逆就已经长大,多遗憾——”


乔英子回过神来。


手机响了。


“——喂”


“英子!听声音,你还没睡醒呢吧?”


是黄芷陶的声音。


“啊……是没有。”


“我是来提醒你赶紧起床的!你不会忘了吧,今天磊儿过生日,打扮漂亮点哦小美女,我一会儿去找你,咱俩一起走。”


乔英子揉了揉自己乱蓬蓬的头发,勾起一个笑容:


“好。”



23/


关于林磊儿的29岁生日,方一凡是全权负责人。对于这个有四分之一血缘的弟弟,方一凡一直把他放在朋友以上的一个位置,那就是亲人。


这些年来,林磊儿专心搞科研,快到而立之年,却没谈过一次恋爱。照理说,林磊儿绝对是抢手的优质青年,摘下眼镜后仿佛封印解除,学历高收入高,性格只是稍显腼腆并没有多不好相处的地方,追他的姑娘从大学起就是有的。只是林磊儿本人心思似乎不在这上面。


大学有一次寒假回家,方一凡和林磊儿躲在房间里聊天,那时候的方一凡沉浸在恋爱之中,周身散发着粉红泡泡,看到林磊儿这样单身的就恨不得赶紧帮他匹配个女孩子恋爱。林磊儿没有被表哥这种恋爱脑混淆心智,只是说,没碰到很喜欢的人。


方一凡把聚会地点定在了自己家,他的那套号称是“理想王国”的房子。在北京买套房可不容易,即便他这两年越来越红,房贷也是刚还完不久。装修完成后,季杨杨来过他家几次,其他朋友几乎就没来过。方一凡太忙,在家的时候少,有时休息朋友们也不愿打扰他。而季杨杨是方一凡邀请参观的第一人,而且对他家评价挺高。自然而然,围观群众的好奇心都提了起来。


“我真的特别好奇,他那房子是什么样的。”黄芷陶下了车,回头把乔英子拉下来,“我还从来没去过呢。”


“他没邀请过你们?”乔英子一步跳下来,稳稳落在地面上。


“他太忙了,我们基本时间都串不开。”黄芷陶笑着说,“正好这次磊儿生日,可以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


“你刚才不是说,季杨杨去过?”


“是啊,只有他去过。一会儿要是找不到可以给他打电话啦,反正他熟门熟路。”


乔英子饶有兴趣地看了看她,说:“你俩……”


“你想说什么?”黄芷陶笑着看她,“我可不给你机会说我俩坏话。”


“……不说就不说。而且,可不是坏话,是好话。”乔英子见好就收,伸手一把揽住她,“走吧美女。”



给她们开门的是季杨杨。对方似乎也是刚到,帽子还没摘,见到她们一本正经地摘了脑子行了个绅士礼说:“二位老师好——”


“出门没吃药?”黄芷陶嫌弃地笑着推他一把。


乔英子被他逗笑,回答道:“你是不是太惊讶了,没想到我们没有求助你自己认对门了?”


“那哪能啊,你俩这么,聪,明。”季杨杨把聪明两个字咬的十分诡异,只有乔英子面不改色地接过去:“那是那是。不在门口说了,快让让,咱们进去。”


季杨杨对她这一副女主人的样子暗自咂舌,但表面上什么也没说。


“方一凡呢?”黄芷陶向屋里探身望了望。


“他去接磊儿了。我呢作为过来人,奉命带你们参观参观。”


装修的总体风格是暖色调,不过分张扬也不过分单调,常见的两室一厅,一个书房,一个乐器室,还有一间比较小的没放什么东西的房间。乔英子站在客厅对着那些奖杯和照片看的出神,这时候突然传来一声:


“喵——”


乔英子愣了一下回头,看到一只橘猫舔了舔爪子跳上了沙发。


“这是睡醒了。”季杨杨笑着走过来,“方一凡养的猫,叫肉肉。”


“肉肉?”黄芷陶凑过来看,“它好可爱啊。不过确实,挺胖的……哈哈。”


“惯的呗,越吃越胖。”季杨杨和肉肉算是熟识的,走过去抱它,刚抱起来橘猫就嗖的一下跳了下来,转了转眼珠跑到了两个女孩子的脚边。


“嘿——”季杨杨指着它,“你这怎么还见色忘义呢,第一次见能不能矜持点?”


肉肉没理季杨杨的痛心疾首,蹭了蹭乔英子的小腿。她心下一动,伸手把猫抱了起来——是有点沉。


黄芷陶摸了摸它毛茸茸的脑袋,说:“我还不知道他养猫。他也从来没在朋友圈发过啊。”


“我也是来了一趟才知道的。这是他领养的,之前的主人对肉肉不太好,据说来的时候又瘦又小。这才半年,瞅瞅,油光水滑,也不怕人了。”


季杨杨的语气平淡,乔英子却能下意识想到方一凡在这件事上付出的耐心和用心。被主人抛弃的猫,要对它好不只是身体上的照料,还要给它心灵上的关怀和爱。


“它见你可挺亲啊。”季杨杨看着乔英子抱猫的样子,微微一笑。


“但我觉得它可有点沉。”乔英子不动声色地说。


说完这话,肉肉仿佛有点气被说胖,挣了一下跳出了乔英子的怀抱。重新回了沙发上趴着。


“又眯上了。”季杨杨说,“咱们先去看看厨房吧。”


方一凡平时一个人住,童文洁或者方圆有时会来给他收拾卫生,照顾照顾花草。他对自己的猫很好,但也难免有回不了家的时候,就会交给洛洛照顾。而他的这个房子,却不像是一个人住的。


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家具设施干净整洁,乐器室像是方一凡少年时代的缩影,张扬摇滚金属气息,主卧的那张床遥遥瞥上一眼就知道一个人睡有些大了,而厨房的厨具更是全的夸张。


“方一凡这也太夸张了,”黄芷陶感叹道,“这就是他说的理想王国啊,真的很……魔幻。”


“我也觉得,他一个人住,有点浪费。”季杨杨说,“而且他在家的时候也不算多,能做几次饭呢?”


“大明星嘛,这也其实还好。”黄芷陶说,“也算不上奢侈浪费,就是感觉,特别,特别完备。”


乔英子没说话。


乐器室是给她印象最深的地方。一屋子的吉他,架子鼓,电子琴,还有她记不清名字的乐器,海报贴了一墙,像是青春期小男生会干的事。架子鼓的鼓棒下面压了两张谱,乔英子轻轻拨开看了看,是在写歌。如她所想,他确实从没放弃过作曲,没放弃过做一个全能艺人。即便,在作曲方面他的天赋不高。


门铃响了一声,打断了屋内人的思绪。


季杨杨跑过去开门,是方一凡。


“怎么就你一个?”


方一凡没先回答,看到他们仨都到了就说:“我让王一笛把磊儿拖住了,快,拉窗帘,我去拿蛋糕。”他说完就跑到冰箱前,把他提前订好的双层蛋糕拿出来。


季杨杨把窗帘拉上,屋内一下暗了起来。


“这是要……”黄芷陶看他俩的动作如此飞快有些懵。


“这是惊喜。”方一凡随手拉住离他最近的乔英子的胳膊往后退,“快,咱们退到卧室去,我把喷彩带放里头了。”



24/


林磊儿今天没戴眼镜,隐形的也没带。所以直到王一笛走到他面前两米处他才敢确认这人是谁。


“怎么啦,不认识我啦?”王一笛笑着走近,“这才多久没见啊。”


“也,也有一段时间了。”林磊儿有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王一笛失笑:“都这么多年了你还是这么……”


可爱。她没说出口。


“生日快乐,寿星!”王一笛迅速转移话题。


“啊,谢谢你。那我们上去吧?”


“诶,别——”王一笛想起方一凡交给她的任务,急忙拉住他,“那个,我有点事和你说,等会儿再上去可以吗?”


林磊儿感到有些奇怪,但还是礼貌地表示:“你说吧。”


“其实就是……那个,我之前让方一凡代我把礼物给你,因为我怕自己没时间。但这次见到你了,我还是想应该当面给你。所以,你闭一下眼睛。”


“……啊?”


“快闭上。”


“哦……好。”


王一笛看他闭上了眼睛,悄悄移动了两步,说:“你先不要睁开哦,我找找,我找找……”说着,她就悄悄走进了楼里,赶紧上电梯跑了。


林磊儿非常听话地闭着眼睛站了一会儿,没再听到什么声音。


“可以睁开了吗?”


他没等到什么回答,再一睁开眼,路过的一个保安正以一种好奇的眼光看着他,王一笛已经不知所踪了。林磊儿一瞬间脸红起来,赶紧溜进了楼,还在电梯门口差点绊了一跤。


林磊儿看到门是开着的,他有点狐疑地走进去,屋里一片静悄悄不说,还特别黑。如果不是他还尚有理智,一定会怀疑自己进入了什么灵异世界。


“……表哥?”


人突然从四面八方冲了出来,喷彩带砰的一声在林磊儿头顶炸开,稀里哗啦掉下来。


“surprise!!!!”


窗帘哗地一下拉开,整栋房子明亮起来,大家都顶着明亮的笑脸看着被彩带撒了一身的林磊儿,齐声喊道:


“生日快乐!!”


林磊儿瞬间暖意涌上心头,王一笛在旁冲他眨了眨眼,他了然地笑了笑,说:“谢谢,你们真是太……”


“不用说谢,快来,许愿。”


方一凡利索地把蜡烛摆好,拉过林磊儿坐下。他看了一眼大家,众人心领神会开始唱生日歌,方一凡十分作弊地用了美声,盖过了大家的声音。


“磊儿,许个愿吧。”季杨杨看着他笑道。


“好。”林磊儿闭眼前看了看王一笛,小声说,“我可闭眼了。”


王一笛好笑地摸摸鼻子,看着那人认真地闭眼睛许愿,然后吹灭蜡烛。


“恭喜你,又老了一岁。”方一凡做了个鬼脸,“来吧,让我们,吃!蛋!糕!”



不出所料的,吃蛋糕就变成了抹奶油的战争。乔英子一个后扑到黄芷陶身上,在她脸上一通乱抹,黄芷陶反手还击,两个人绕着茶几一顿跑。林磊儿四处躲避王一笛的攻击,不小心踩到了肉肉的尾巴尖,气的它亮出爪子扑过来,季杨杨开了罐啤酒,和方一凡笑着说可不能让磊儿喝,还没说完林磊儿就过来求支援,把试图静态的两个人打散,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方一凡的家里确实什么都有,他还找到了一个他们高中毕业时拍的视频,把它投到了电视上。


视频是方一凡拿着手机支架录的,还带着稚气的少年笑起来很好看,但他没怎么录到自己,镜头全程朝向了各种各样的人。


镜头靠近低头整衣领的季杨杨,传来方一凡的声音:“哎哟已经很帅啦,偶像包袱这么重呢?”季杨杨没理他,方一凡就开始采访,问他各种各样老套的问题,什么有没有喜欢的人,毕业后要干什么。季杨杨抬起头笑,说:“我要做个赛车手。一定会的。”


那天乔英子心情不算好,所以掉队了,方一凡在操场上转了会儿也没看到她,嘟嘟囔囔地说了句,英子呢,这是又跑哪儿去了?


电视前的乔英子浑身一僵。


所幸这一幕也很快就过去了,接下来镜头继续录入了各色各态的大家。录上了林磊儿露出的一个腼腆也温柔的笑容,黄芷陶手插着兜走过的侧影,说好不哭结果还是哭的稀里哗啦的老师……十年后,被某个片段突然戳中是必然的。


“咱们毕业十年了。”黄芷陶感叹地说,“时间太快了。”


乔英子冲她笑笑,说:“走一个。”


碰了个杯,乔英子侧头靠在黄芷陶肩上,一眼瞥到了沙发另一边的方一凡。他看到视频里的林磊儿,附耳王一笛说了句什么,两个人瞬间笑崩。


乔英子移开了目光。


视频放完,方一凡说:“我当年录的,没想到吧,成了珍贵影像了。”


“你是想说你有先见之明呗?”黄芷陶笑,“我看你吧,当时就是显摆显摆。”


季杨杨笑出了声。


“啧,你笑什么,嗯?”方一凡怼了下季杨杨,“你们吧就是不肯承认我在回忆里发挥的巨大作用。这在战争时代我是可以被写入史册的。”


乔英子冷不防地接了句:


“回忆已经是过去了,又不能改变,人能发挥什么作用?”


方一凡本来只是句玩笑话,谁也没想到乔英子会冷不丁接这么一句,都有些发懵地看向她。方一凡也看了她一眼,却没太多波澜,回答道:


“难道就因为成了过去就没有用了吗?”


“有没有用还不是看人的主观臆断,”乔英子毫不示弱,“人喜欢,就觉得有用,赋予过去意义,其实又究竟有什么意义?”


乔英子的啤酒喝的有点上头了。


方一凡平静地回答道:“人的主观就不重要吗?人的感性就不重要吗?这世界上就是有些人,即便别人都向前走了,即便别人已经忘了他了,即便别人已经过上新生活了,他还是沉湎于过去……”


“没人说不重要。”乔英子打断他,“是啊,就是有这种人,那又怎样?这种人不可悲吗?既然她内心这么纠结,告诉她过去有用就是最没用的!”


“所以呢,所以就要捅刀了?把他按到现实面前告诉他快醒醒?这很理性,但是,太不温柔了。”


乔英子仿佛被理性两个字刺痛了:“她不醒能怎么办?抱着根本不存在的希望还是永远陷入自责和回忆?”


在场的其他人都被这突然挑起来的战争惊呆了。


他们在吵什么?


季杨杨看到黄芷陶的眼神里充满这样的疑问。


前夫前妻扯不完的旧账。季杨杨在心里回答。


“你们俩能不能停了?怎么这么像两个小学生呢?”季杨杨哭笑不得地拽了下方一凡。


“她是,我可不是。”方一凡面无表情地转过头。


季杨杨:“……”


就在这时,没人注意的林磊儿放下啤酒,晃晃悠悠地站了起来。


“……表哥,英子,你们别吵了!”


“千错万错,那都是回忆的错!孩子,是无辜的啊!”


林磊儿哐当一声倒在了沙发上,短短两句话信息量太大,黄芷陶已经惊呆了,王一笛的表情完全控制不住了,只有季杨杨狠命地掐了下自己大腿。


忍住,一定要忍住。


千万不能笑出声来。

评论(35)
热度(52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唐橘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