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尽春风,去看四海潮生。

【凡英】借我(18—21)


*我又拖了这么久,其实都是因为太(wo)忙(lan).大家新年快乐!

*开始双向吃醋了,有没有get到

*一直在埋一些伏笔(算是吧),希望没崩




18/


乔英子从成堆的资料里抬起头,正对上柯静端着咖啡回来,用腿勾上了门的灵活身影。


“来来来,给你的。”柯静把乔英子的咖啡放到她面前,“放心,不苦。”


“谢谢了。”乔英子打了个哈欠,“我再看下去就要睡着了。”


自从上次分组把柯静和乔英子分到了同一组以后,她们就有了同一个科研室,环境设备比刚来的时候好多了。


“别看了,咱俩一会儿出去吃饭啊?”柯静眨眨眼,“对面新开那家川菜馆我看就行。”


“你决定吧,我是要累死了。”乔英子又打了个哈欠,“今天还得去录节目,我现在都开始后悔为什么当初要参加,纯粹是给自己找活儿干啊。昨天半夜我才想起来我还没看台本呢,结果熬到两点多。我还想好了早睡早起呢!”


“你们……这节目真有台本??”柯静震惊地瞪大了眼睛。


“怎么会有综艺没有台本啊我的大小姐——”乔英子无奈地笑了笑,“节目流程,大致内容,还有一些提前安排好的对话等等,都是要有的。”


“可你不只是去科普的吗?”


“是啊,但要说什么总要自己写啊。”


“听你这么一说,我还是好好工作吧,放弃我的明星梦。”柯静叹了口气,“对了,我还没问你呢,你前几天去见的那个郑毅,进展怎么样?这几天和你联系了吗?”


“说了两句话,就没再聊什么。”乔英子诚实地说。


“啊?为什么呀?你不是说,还,还可以吗?什么他也喜欢天文……”


“他那是知识面广,什么都能聊上几句。”乔英子捧着咖啡说,“和我这种喜欢不是一个性质。再说了,我本来也没打算和他发展点什么啊。”


柯静眯起眼睛看了看她一脸的理直气壮,说:“乔老师,我猜测一下,你是不是有喜欢的人?还是,你是什么不婚主义者?再或者,你,其实……喜欢女生?”


“这都什么跟什么啊——”乔英子打断她,“我就是……没遇到合适的。”


“那你有喜欢的吗?”柯静锲而不舍。


“我喜欢天文。”乔英子睁大眼睛朝她眨巴眨巴,一脸的无毒无害。


“……”


“你赢了。”柯静的手机闪了一下,她瞥到是娱乐新闻的推送。


乔英子站在窗户边,她看着窗外,心里却四处乱飘。她不知道这种奇怪的心绪来自何处,又或许她其实知道但不愿意细想。明明她不畏惧聚光灯,也不介意当陪衬,更不在意会不会说错词这种奇怪的想象的场景,可她想到晚上的录制还是会紧张。到底因为什么?


“方一凡!!”


乔英子被吓了一跳,要不是她还保有理智,她一定会以为这是自己发出的声音。


“你吓死我了!怎么了?”


“方一凡居然传绯闻了!!还是和王一笛!”追星女孩柯静从椅子上跳了出来——真的是跳了出来。“这这这怎么可能??”


柯静把手机递给乔英子,一脸的怀疑人生:“这上面说他俩深夜一起去吃饭,还有什么情侣鞋,还有前天那场北京场的《声张》,王一笛也去看了!天哪——我现在信息量有点大,我要缓缓……”


乔英子看了看热搜,也都是方一凡和王一笛。


她什么也没说,把手机递还给柯静。


“你居然不惊讶?”柯静坐回椅子上平复心情,“哦我忘了,你不追星。但是也应该惊讶的好吗!我觉得这一定不是真的!估计一会儿公司就会发声明辟谣……没错,我要先看看大家都说什么……”


接下来柯静再说了什么,乔英子都没听了。她对娱乐八卦一向不感兴趣,但她也从没想过,这次的八卦对象会是自己都熟悉的人。在这一瞬间,她突然理解了粉丝的心情,因为就连她自己,在看到这条消息的那一刻,心也突然咯噔了一下。



19/


“真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啊——”


方一凡闭着眼睛任由化妆师在他脸上扑扑拍拍,半天就说了这么一句话。


“绯闻问题不大,关键是现在公司的态度和我想的不太一样。”江然在沙发上刷着手机,“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怎么着,想让我俩炒个cp?”方一凡很自然地接到。


“没说,但可能有这个想法。”江然站起来在化妆间里走了走,“我想了想,炒什么cp是肯定不行的,你俩路子不太一样,再说也没必要在你现在上升期的时候搞这些眼前利益,况且还未必能成功。但是……”


“但是什么?”


“你自己发的辟谣微博可以模棱两可一些。各人有各人的理解,你把该说的说了,怎么理解就是他们的事儿了。”


“……那你替我发了吧,我想不出来模棱两可的辟谣是什么样的。”


“本来也没指望你。”江然非常利索地写好文案,又对洛洛说:“这几天我得帮他去处理一下电影的事儿,就要辛苦你了,一定要记得别让他感冒,盯着他吃胃药,微博这两天就别上了,粉丝那边有什么动静也先不用管,现在新粉越来越多,撕起来是早晚的事儿。方一凡,你也要记住,谨慎发言,我可是很严肃地告诉你——”


“好好好,我也是很严肃地回答您,我记住了。”方一凡冲她笑了笑,又被化妆师训道:“都说了不要笑啦!”方一凡立马收回笑说着您继续您继续,转过头去。


洛洛在江然走后松了口气坐下,说:“凡哥,那个情侣鞋是怎么回事儿啊?p的吗?”


“大晚上乌漆麻黑能拍到什么呀,”方一凡说,“不过也不是p的。但也很简单,从我俩穿过的品牌里找一样的还不简单,甚至相似的就可以,弄个对比图。这个水平来说,我觉得我的粉丝应该不会信。”


“可你们俩已经有cp粉了。”洛洛看着手机,“而且居然还有自称老粉的,这……你们俩以前就传过绯闻??”


方一凡沉默了,想笑一下蒙混过关又想起来化妆呢不能笑,才说道:“可能因为我们俩是高中同学吧。”


洛洛当他助理不过一年多点,很多事情她不清楚,方一凡当然也不会主动提起。这也是一件好事,有时心照不宣的沉默才会让他觉得不自在。


不出江然所料,辟谣声明发布后,粉丝之间小范围地撕了一场。大部分粉丝坚持相信澄清,而cp粉的数量也并没怎么减少,cp名也取好了,叫“双一夫妇”,引来两家唯粉不满,场面一度十分混乱。


方一凡在车上用小号刷微博的时候就看到了自己粉丝和一个cp粉的互骂,可谓是口吐芬芳势均力敌。他不喜欢这些,瞥了两眼也就过去了。


“现在营销号都在写你俩,”洛洛把药递给他,“说你俩同所高中又是同班同学,一起参加艺考,是偶像剧照进现实什么的……”


方一凡借着水吞了药片,眉头皱了一下又舒展开来,无所谓地笑笑:“这也不是造谣,随他写去呗。”


“这个写的看起来真的让人觉得你们俩……”洛洛抬头看他一眼,又说,“所以你们真是同班同学?”


“是啊。”方一凡说,“人家艺考的时候比我厉害多了,这些年路子也走的稳,前途无量啊。”


洛洛惊讶地笑了,说:“凡哥,我还很少听你夸女艺人呢。”


“这话说的,好像我心气儿特高。”方一凡勾了下唇角,“起码在音乐剧这个圈子里我欣赏的音乐剧演员就不少,至于女艺人也有啊。可能是我不常说吧。”


“……说真的,”洛洛犹豫了一下,“我有点好奇,凡哥你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子啊…?”


这个问题都不知道在多少采访里回答过了。方一凡心想。但他还是作出认真思考的神情,对她说:“其实我说了也没什么参考价值。真正喜欢上一个人之后,你就会发现,那些预想的标准可能并不符合这个人,可你还是喜欢。”


“那如果非要选一个标准呢?”


话音刚落,车停了。方一凡听到了粉丝的尖叫声。


“看来只能改天告诉你答案了。”方一凡笑笑。


洛洛知道估计转天这事儿他也就忘了,不再去想,先开了车门下车,然后跟着方一凡进录制现场。粉丝的尖叫在近处感受像是要刺穿耳膜,每当这时候洛洛反而有些佩服方一凡,因为他每一次都会真诚地去感谢这些声音和背后的粉丝。真诚的仿佛依旧是那个在过去,台下曾只坐过十几个人的青涩新人。



20/


舞台的灯光开了一半,现场还没完全静下来,主持人和大家互动暖场,在方一凡一旁的那位叫周向辰的小鲜肉艺人被cue了一次起来唱歌,立刻很有表演欲地清唱了一首。方一凡在座位上放空自己,半句也没听进去。


乔英子和另一位女博士从舞台旁走出,离很远方一凡便一眼看到了她。她今天穿了一件白衬衫,精英气息扑面而来,只是那张脸还是带着不曾褪去的一点稚气,说话间笑起来时眉眼弯弯,一口白牙在灯光下闪了闪光。


瘦了。


方一凡看着她,在心里默默想。



“大家想不想听方一凡唱首歌啊?”


方一凡的思绪被主持人猛地打断,茫然地抬头看了看台上。还没等他说话,观众席传来此起彼伏的“想!”“特别想!!”


方一凡笑笑,拿起话筒说:“你们想听什么?”


观众席立刻炸开了,粉丝们七嘴八舌地喊着各种他

的单曲,还有他翻唱过的歌。主持人等了一会儿,示意大家先安静,询问方一凡想唱什么。他停了停,说:“刚才我听到有人说——《心脏》。就这首吧。”


乔英子从她的位置上望过去,一片掌声落下,方一凡举起了话筒,习惯性地拿上半部分。


“……


我的爱人,你会不会


一直哭着到天亮


让满腔的海水,涌进我的胸膛


在我的怀里多滚烫


……”


他从中间开始唱,随即进高音,声音带了种仿佛摄人心魄的魔力,引的人屏息静气全心倾听。乔英子在那一瞬间突然想起了十年前,春风那场盛大的毕业典礼,他在操场上给她清唱这首《心脏》,少年意气直冲云霄,那是很多年后才后知后觉的浪漫。


而现在,他的声音拥有了成形的故事感和叙述感,那是数不清的日日夜夜的排练和无数次的用心体会带来的,是时间的沉淀和心的磨练换来的。那也是和他所受到的高度的业界评价相匹配,对他的爆红成铺垫的能力认证。


最后一个音消散在大厅,全场响起如雷的掌声,惊叹于他坐着就完成的高音,而且丝毫不费力。


“天哪,没想到他唱歌这么厉害。这也太好听了!”一旁的女博士附在乔英子耳边说。


“……是啊。”乔英子笑笑,“很厉害。”


暖场过后,节目录制正式开始。方一凡注意到自己唱完歌,周向辰的目光就各种瞥向自己,他也不在意,只当没看见。


这一期大概就是把在场嘉宾依旧分成两队,科学队和艺术队,然后比赛。这些流程台本里都有,包括会设计一些无关学术的环节让科学组输掉,以吸引眼球。


各队挑人出来对抗时,周向辰和乔英子恰好作为了两队代表去回答问题。周向辰微笑走上台来,礼貌地向乔英子点头。惯例的放狠话环节,周向辰清了清嗓子,说:


“其实我没什么狠话,我是想说,在之前的录制里我问过乔老师一个很犀利的问题,后来想想很幼稚,能不能请乔老师原谅我?”


二十四五岁的年轻男孩子眨着大眼睛对乔英子温柔说话,语气显得很真诚。乔英子从没想过他会这么说,有些不知所措,下意识看了眼台下。方一凡正托着腮看向这边,灯光和紧张让她没能看清他的表情。


“没关系,我其实早就忘了。”乔英子回了一个笑。


“没想到二位的放狠话环节这么友好啊。”主持人笑道,“但比赛还是要继续的。那我们开始吧!”


一般来说,出的问题是科学类和艺术类对半分,还有一些其他的杂七杂八。规则是前十四道轮流,后六道抢答。两个人的比分在前十道题基本持平,直到第十一道题。问题是:


“新晋‘音乐剧小王子’方一凡出演的第一部音乐剧是什么?”


有三个选项。


这个问题是归乔英子回答的,而很明显周向辰也不知道,犹疑地看了台下的方一凡一眼。观众席窃窃私语,有知道的粉丝脱口而出,主持人嘘了两声制止。


这个答案乔英子心里清楚得很,A选项,《我的遗愿清单》。当时的他也不是A角。然而此时此刻,所有目光都在她身上,仿佛要把她穿透。乔英子最终开口说:“我选B吧。”


“太遗憾了,回答错误。”主持人说,“看来是英子的知识盲区啦。没关系,我们还有机会。”


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乔英子就有些记不清了。这道题答完,她就觉得大脑一片空白,精神游离在了身体之外。很快,比分就被周向辰甩下了。直到主持人说到接受惩罚时,乔英子才缓过神来。


“老师,我可以替她接受惩罚吗?”周向辰冲主持人灿烂地卖乖一笑。


“这……恐怕不可以。”主持人看着他。


“刚刚很明显是英子老师对我放水了,”周向辰笑着看看乔英子,“还是不要惩罚她了吧。”


“那这样吧,允许你帮帮她。”主持人让步说道。


乔英子没明白周向辰为什么要帮自己,但她也没陷入思考这个问题。


“那就谢谢啦。”乔英子礼貌地微笑了一下。



21/


公用卫生间的镜子很大,乔英子伸手触碰到冰凉的水,不由瑟缩了一下。她关上水龙头再抬头,从镜子里望见了出现在自己身后的方一凡。


乔英子怔了一下,没转过头去。


方一凡从一旁的抽纸箱抽出了几张纸递给她。乔英子想说谢谢,方一凡却先开口了:


“为什么要故意答错?”


“……什么?”


乔英子迟疑了一下,反应过来他说的是什么。那个问题,第一部音乐剧的问题。


“……我忘了。”乔英子垂眸擦手。


方一凡轻声笑了笑。


“笑什么?”


“笑你啊。十年也没学会撒谎。”


乔英子转过身看了看他,对面的人神情温柔而疲惫,带着她不可抗拒的熟悉感。她突然就想起今天柯静给她看的那些营销号文章,语气又冷了下来。


“你怎么知道我不是忘了?”


“不重要,曾经记得过就行。”方一凡平静地说。


乔英子有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感觉,心里莫名有些气。她也不知道这气从何而来,因此更加堵在心口。


“磊儿快过生日了。”方一凡说。


“是吗?”乔英子想了想,有些郁闷于自己连朋友生日都忘了。


“嗯,还有两周吧。”方一凡说,“他这阵儿挺忙的,说不想过了。我们都没同意,我妈说,让我这次好好给他准备过生日。”


“好久没见到磊儿了。”回北京之后,乔英子只见过林磊儿一次。


“前几天我在北京场的《声张》,他来了。”方一凡看着她。此时一个工作人员走过来,好奇地看了看两个在洗手间聊天的人。


“唔——原来磊儿也去了。”


这个“也”字脱口而出,乔英子敏感地感觉到似乎说错话了,脑子飞快转起来想该如何补救。方一凡却仿佛没意识到这一点,自顾自地说道:


“是啊,李萌老师也去了呢。”


工作人员转身出去了,方一凡继续说道:“本来想问问你的,后来不知怎么忘了。”


这句忘了一下子刺激到了乔英子,不知为何她感觉方一凡仿佛在讽刺什么。平静语气下的波涛汹涌就像压抑了太久的洪水猛兽,乔英子害怕去面对,也赌气于它的存在。


“以后有时间的吧。”乔英子看了眼表,“我先走了。”


“……嗯。再见。”


方一凡看着她出门,低头转了转衣服上的挂饰。


其实,我本来是要邀请你的。


只是……


洛洛飞快地跑上楼。


那句话最终也没有发出去。


毕竟,我怎么能阻止你奔向比我更好的人呢。



tbc.

评论(24)
热度(52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唐橘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