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尽春风,去看四海潮生。

【凡英】借我(14—17)

久等了



14/


下飞机的时候,方一凡想,南京真的是个有魅力的城市。


他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夜幕笼罩,城市灯火通明。他又一次感受到有种情绪在冲击着他的心脏,说不清道不明,这是南京带给他的。


南京的魅力倒不是说让他觉得多么的着迷,而是每次来到这儿那种自然而然让他觉得放松的熟悉感。这次他是因为演出来这儿,距离上一次已经有快一年的时间了。


方一凡到了酒店,交代了洛洛一些明天演出相关的事就让她去睡了。回到房间还没歇两分钟,电话就进来了。方一凡看了眼来电显示,是陌生号码,微微皱了下眉。这是他的私人号,按理说只有家人朋友才知道,这些年他隐私保护的挺好,如果是粉丝之类的应该是查不到的。在接和不接之间犹豫了一会儿,方一凡划了下手机接通了。


对方先开了口,是个女声:


“刚才怎么没接啊?刚到南京?”


方一凡愣了两秒,又看了眼手机。


“……王一笛?”


“别怀疑啦,是我。”王一笛语气轻快地应道,“怎么了,一阵儿没见连我声都听不出来了?”


“那哪能啊,我还是很敏锐的。就是……我记得我有你号码啊?”


“手机没电了,只好用助理的打。”那头顿了顿,又说,“你还没回答我啊,你到南京了吧?”


“刚下飞机,”方一凡打了个哈欠,“什么事儿啊王大美女?你要还我钱?”


“我什么时候欠过你钱了?”王一笛在电话那头翻了个白眼,“我明天呢去南京参加活动,这不听说你要在那边演音乐剧吗,约你出来吃个饭。时间看你的,地址我一会儿发给你。”


“这就决定了?”方一凡哭笑不得地说,“我万一没时间你不就失算了?”


“你这是多忙啊,吃个饭的时间都没有?就这么定了,我也不打扰你休息了——明天见。”说完那头就挂了电话。


方一凡回忆了一下,上次见到王一笛大概是去年年底了。和他不一样,王一笛大学毕业后就一路走得顺风顺水,兢兢业业拍戏,稳稳当当圈粉,该上的综艺上,该营销的营销,公司不算力捧她但也没有什么亏待冷落。前年她离开了公司自己开了工作室,那一整年她的作品也特别多,曝光率直线上升,年底拿了好几个奖,目前来看是仍处于上升期但非常有前景的演员。也因此王一笛一直很忙,她是天赋加努力型的,这几年更明显体现出的,是努力。而方一凡这几年也忙了起来,两个人虽同处一个圈子见面的机会并不多。


方一凡没再继续想,他太累了,不需要数羊三秒就可以睡着了。




15/


南京的这场《声张》,方一凡莫名的有些感动。


他刚开始演音乐剧的时候,场下观众寥落无几,那时候他从未想过有一天他的音乐剧座无虚席,一票难求。他的第一场音乐剧就是在南京演的,所以这里可以说是他一个梦的起点。提醒他无论何时不要忘了初心,也帮助他一直坚定的前行。


方一凡下场后对着舞台和观众席拍了照片。他内心澎湃,不会发在微博上,直接点开了朋友圈。界面刚一出现,他就看到了乔英子刚刚发的一张照片。


他很少刷到她的朋友圈。乔英子一向是个不怎么在社交媒体上过多地展露自己的人,她曾调侃说自己更关注宇宙而非自我。方一凡点开那张图片,那是拍的书上的一点文字,光影角度正好。方一凡扫了一遍那段话。


       “

        盖茨比信奉这盏绿灯,这个一年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的未来。它从前逃脱 

了我们的追求,不过那没关系——明天我们跑得更快一点,把胳臂伸得更远一点……总有一天…… 


      于是我们奋力向前划,逆流向上的小舟,不停地倒退,进入过去。”



方一凡知道这本书,看过这部电影,也确切地听过这段话。但他在这一瞬间却无法对这样的契合感到喜悦或者惆怅,仅仅是不留下任何痕迹地把图点了回去,然后发了舞台的照片。


粉丝退场后还在门口等他。方一凡从剧场出来和大家挥手说再见,一如既往地叮嘱大家回家注意安全。时间不早了,但这些一张张的笑脸都看不出疲惫,看他的时候眼睛里都闪着光。直到他上车大家也此起彼伏地喊着:“凡凡再见!”“好好休息!”


洛洛拉上车门,看了一眼方一凡。她能看出来他今天挺开心的,却也想不到是什么原因。方一凡看着手机上王一笛发来的地址说:


“我去吃个饭,结束了给你打电话。”


洛洛点点头,又忍不住有点好奇:“是和谁吃饭啊?”


方一凡没犹豫:“王一笛啊。”


洛洛震惊了两秒,才像想起来什么似的说:“啊,对,你俩是高中同学来着……可是,那个……”


方一凡看了她一眼,洛洛默默吞下了后面的话。


“到时候给你打电话,来接我就成。”



王一笛选的地方是他们还在读大学时聚会来过的火锅店。正是一天里热闹的时候,店里在放的音乐被掩盖的几乎听不见,但方一凡还是听出来是林宥嘉的《说谎》。方一凡坐在位子上想得出神,这时候王一笛就来了。


“好久不见啊,大明星。”王一笛摘了墨镜,刚从典礼现场下来的脸上画着精致的妆,几天的连轴转也在她的神色上添了一丝倦怠。


“哎哟,这是王大美女啊,好久不见。”方一凡恢复了日常的状态,冲她笑了笑,“等你点呢,我都饿一天了。”


“你不至于吧?”王一笛嫌弃地看了看他,“就为了这顿我请客,一天都不吃饭?”


方一凡笑了笑:“是啊。”


王一笛一向对自己的身材管理很认真,她也知道自己吃不了多少。但既然方一凡这么说,她就多给他点了几份,都是各种牛肉羊肉。


“你可千万别浪费。”王一笛说。


方一凡十分肯定地点了点头:“您也太小看我了。你们女明星吧太注意身材,吃得少,我主要都是靠运动,从来不委屈自己的胃。”


王一笛伸手起开香槟倒上,扯开话题说:“我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你发的舞台照片了。怎么样,今天演出不错吧?”


“嗯,很好。来南京演……有些很不一样的感受。”


王一笛看了他一眼,说:“之前我一直说要去看一次你的音乐剧,但自从《整容医师》后我也再没来得及兑现呢。下一场你在哪儿演?我能不能求个赠票啊?”


“你要来看我肯定给你留票啊。”方一凡笑笑,“下一场就在北京,大概下个月月初。季杨杨和周子清都说要来看,你们要是都能来那我可非常高兴了。这几次同学聚会没看见你,周子清之前还和我说,很久没见你了。”


“这两年确实是越来越忙了。”王一笛叹了口气,“我现在没有公司,自己办工作室,看着挺自由其实就是更累了,我妈刚才还给我打电话让我注意身体,其实我知道,她是想我了。我打算忙完这阵儿就回家好好陪陪她。现在算起来,我也是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了好几年了,事业稍稍有了点起色,回头一看,和父母朋友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方一凡,你说,这是不是有得必有失啊?”


“是啊。”方一凡点点头,“一个人的精力就那么多,放在事业上多点,给家人朋友的自然就少点。我这两年算是想明白了,没有人能红一辈子,但家人朋友是永远的。当年上学的时候,咱们哪有这体会?想想十年前的我怎么也不会说出来这话——这些事儿,是真的只有长大了才能想明白。咱们这拨人算起来都是快而立之年了,能陪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特别是咱俩这种,一年到头地忙,比他们的时间更少。人这一辈子的遗憾太多了,我想减少点。”


王一笛点了点头。


“你说得对。”她说着从包里拿出来一个盒子,“能帮我个忙吗?帮我把这个交给……林磊儿,可以吗?”


方一凡伸手接过:“这是什么?礼物?”


“嗯,他要过生日了吧?”


方一凡回忆了一下:“应该是下个月月中……你怎么不自己给他?那样不更正式吗?”


“我见到他的机会比你少嘛。谢谢了。”王一笛轻描淡写地说。


方一凡看出来她不太想回答,也就不再问:“行,我记着了。来来来,快下菜吧,我都饿一天了——这是你要的肉啊?你怎么点这么多——”


热气腾腾的火锅和生动鲜活的陌生人,构成了一副人间烟火气的画面。方一凡和王一笛在火锅店最不起眼的角落里,用两瓶香槟干杯,聊了很多人和事儿。从季杨杨和黄芷陶的八卦,扯到林磊儿的学霸本质,又扯到高中关于“鲶鱼精”的外号,最后又说到了最近方一凡的综艺。


“节目我看了一点,”王一笛停顿了一下,看了看方一凡的表情,“英子……也去了?那你们就是……见到了?”


方一凡点头。


“见到了。”


没什么可避讳的。他们谈恋爱的时候大家都知道,那么分手之后四面八方的追问与试探也是无可避免的。他不愿像敏感过度的创伤患者一样面对这个问题,哪怕会显得过于平静而招来别人的各式各样的猜测,他也不想表现得像自己被伤害了似的。这是他莫名且独有的坚持。


“英子回北京多长时间了?”


“到现在……有两个多月了吧。”


王一笛停了停,又说道:“她回来之后,我们也一直都没联系,她之前的微信好像也不用了。我本来想联系她,但是……我又觉得,她在心里还是……”


“不是那么回事儿,你别多想。”方一凡接了话,“她两年不在国内,我们也都是在同学聚会上看到了她,她要准备工作和搬家的事儿,何况还要上节目,很多人都来不及联系。”


“……方一凡。”


“嗯?”


“你还爱着她吗?”


方一凡沉默了片刻,缓缓开口说道:


“今天我拍的观众席,不知道你看到没有——满场座无虚席。当时卖票,也都是一秒售罄。我从来没想过我会有今天,即便我已经红了,我还是觉得特别像一场梦。我刚开始演音乐剧的时候,我还记得,是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那时候剧场可以用空空荡荡来形容,观众很少,最多的时候也不过是二十多个。奶奶身体不好,我不想管家里要钱,也不想放弃音乐剧,就去参加各种小型的音乐节各种的商演来赚钱。而那个坐不满的剧场,只有一个人会场场都来,那就是她。”


“你问我还爱不爱她,我可能,没法回答你。因为我自己都没问过我自己这个问题。我记得的是每次谢幕之后她都会在台下给我鼓掌,灯光照在她脸上,她一笑起来,我觉得整个剧场都变得明亮。这个场景我记了很多年,以后可能也不会忘。至于我们之间,我祝福她,这就够了。”


王一笛看着他的神情,几不可闻地微微叹了口气,等了一会儿,轻声说:


“快吃吧,你可说了不浪费。”



/16


直到节目第五期录制前的这段时间,乔英子都没再见到方一凡。


乔英子没有细想过这件事,一来是忙于天文台的工作,二来是她不愿去想。周五下班那天走过车站,她无意间看到了音乐剧演出的海报,是方一凡的《声张》。她看了一会儿,回忆起来前不久方一凡说过邀请她去看,在南京,她没去。这一次是在北京了,她触手可及的地方。


乔英子已经过了那个会在作文开头写“白驹过隙时光如梭”的年龄了,年少的时候没有太多关于时间的感慨却喜欢故作深沉,长大后有所触动却习惯了沉默不语。这是少年人和成年人的通病,或许谁都不可避免。


北京这几天又开始下雨了。


周六,乔英子照例回父母家。吃饭的时候聊到了磊儿,宋倩眼睛亮了亮说:


“磊儿现在真是越来越厉害了,听说在科研所非常用功,带着他们团队都在研究些前沿的东西。我本来想着磊儿这孩子肯定是专心搞学术没时间谈恋爱,但最近我听说——磊儿好像谈恋爱了。”


乔英子一脸惊愕地抬起头,嘴里塞着饭含糊不清地说:“我怎么不知道?”


“要你知道干嘛,又不是和你谈。”宋倩笑着说,“你可别不信,虽然我也不是亲眼看见,但这事儿十有八九是真的。想想也是,磊儿呢学历高,有前途,长相也不错,人品更没的说,简直就是千里挑一的优质男友——对吧?这得多少姑娘排队追啊——”


乔英子点头称是,继续吃自己的饭。


宋倩看了看她,说:“英子,不是妈妈催你,但你可不小了,应该去开启一段感情了。爸爸妈妈不能陪你一辈子,等到有天我们俩走了,你……好好好,我不这么说,但有个人照顾你,我们才能放心啊。”


乔英子叹了口气,往椅子上一瘫:“你就趁我爸不在,开始给我潜移默化地思想教育了。妈,我现在真没那个想法。”


“这话叫你说的,你爸在我也这么说。”宋倩撇撇嘴,“我还怕他啊?再说了,你爸和我肯定是同一条战线上的,这你就不用想了。现在呢,是这样的,前几天宋老师和我聊天的时候说起她有个学生,也是春风毕业的,就是你上一届的一个学长,你可能不知道,姓郑——人家现在在大学教课,宋老师很欣赏他,说是个非常沉稳踏实的孩子。现在人家还没女朋友,我想着让你俩见一面……”


“妈——”乔英子拖长了尾音哀嚎,“哎哟喂,您这是干什么呀!”


“什么干什么呀,让你去见见,就当交个朋友不行吗?而且我问了,这位小郑老师呢也有这些天文地理的爱好,知识面很广,和你肯定聊得来啊,你去见见又有什么不可以的?”


“妈,你先停,”乔英子坐起来,“妈,我亲爱的母亲大人,我知道,道理是这么回事,可我真的没时间我也不想去,你就当我有社交恐惧症行不行?和一个陌生人见面,然后还尬聊,天,我只要想象一下就受不了了。你就饶了我吧。”


“就去见见有什么尬不尬的,”宋倩丝毫没被打动,“我知道你不是没时间,你就是敷衍我。我不管,明天下午,我替你约了,你必须去。”


乔英子无奈了。乔卫东出差去了,她失去了一个可以拉拢的中立派,而现在呢宋倩已经是下了死命令了,看来这顿饭是逃不过了。


在内心深处,她理解妈妈,也愿意付出这点时间去见一面让她安心,即便是敷衍。


“好好好,我答应你。”


乔英子叹了口气。



乔英子和郑先生是在一个很普通的咖啡厅见的面。


和她想象的一样,郑先生穿得很正式,西装革履,一表人才。握手的时候郑先生很有礼貌地等她先伸手,三言两语介绍自己说:


“我叫郑毅,是个听起来很正义的名字吧?今天应该穿的休闲一点的,但刚从课上下来来不及换,希望你不要觉得拘谨啊。”


这样简短而温和的开场白奠定了接下来的谈话基调。不会有人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抱有敌意的,更何况乔英子本来也没什么敌意。她答应了宋倩来见面,其实已经做好了尴尬的准备,但很明显,和电视剧上不太一样,这是次没有什么波澜起伏或者出现什么奇葩对象的会面。


郑毅在大学里教的是生物科学,至于对天文地理感兴趣并不是宋倩的一面之词,他确实是有过研究的。乔英子看出来他知识面确实很广,对什么都了解一些而且很谦虚。再加上他们都是春风的,不过差了一届,谈起母校来共鸣很多,因此这次聊天的效果超出了乔英子的预期,不仅不尴尬而且还算愉快。


快结束的时候,郑毅说:“你要是愿意,我们可以加个微信。”


乔英子点了点头掏出手机,就在这时被一个声音叫住了。


“英子姐?!”


乔英子茫然地抬起头,看到了一个手里拿着奶茶带着惊讶看自己的女孩儿。她稍稍回忆了一下就想起来,她们见过一面,在方一凡的车里。


“……洛洛?”


“没错没错,是我。”洛洛笑了起来,“没想到在这儿碰见你啦!”她说着看了一眼坐在对面的郑毅,郑毅礼貌地冲她点了点头。


“啊,你们……”洛洛有点小小的惊讶,又马上收住了,“你们继续聊,我就不打扰了。那个,英子姐,有空我请你喝奶茶。”


乔英子看着这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笑了笑,说:“好啊,不过下次我请你吧。”


洛洛笑着说那英子姐再见,就转身出了咖啡厅。


乔英子看着她的背影心绪有点飘忽,片刻才缓过神来想起本来是要留个联系方式。她抱歉地朝郑毅笑了笑,说:“那你扫我一下吧。”



17/


在北京演《声张》,对于方一凡来说是一种重回主场的感觉。


他的家人朋友都在这,他自己的根在北京。也因此,这一场他要给好一部分人留票。周子清和季杨杨都是本来就说好的,王一笛的他也提前留了,除此之外还有以前的几个同学和朋友。方圆和童文洁本来也说来看,后来因为奶奶的病方圆要去照顾,童文洁最后也说不去了。方一凡的高中班主任李萌和潘帅也提前留过了票,算下来,这一场可以说是他的亲友团降临了。


彩排那天江然特地来叮嘱这叮嘱那,方一凡左一句是是是右一句对对对地回应着,搞得他的这位金牌经纪人没脾气地说:“我感觉我就像带了个孩子。还是背后淘的那种。”


“然姐,这你就冤枉我了,我多乖啊?”方一凡低头看着手机,脸不红心不跳地说。


“你别跟我贫了,你什么样我还不知道?还有哦,这几天呢有个导演找我,他是非常喜欢你的,我还没立刻答应,等你这几天忙完了再说。”江然看了看四周,又说,“洛洛呢?”


“哦,我让她出去给我买点喝的。”


“洛洛这孩子吧,性格单纯,工作上也认真听话。”江然说,“但是吧,还是太年轻。凡凡啊,你要记得凡事多慎重考虑,眼光……”


“眼光放长远,脚踏实地。”方一凡抬起头,“我记住了,然姐,真的。你要相信我。这话你从我刚出道说到现在,我怎么着也不可能忘。”


“行,那我就不说了。”江然走出化妆间,末了还不忘补上一句,“今晚记得发微博。”


方一凡比了个ok的手势,继续盯着手机屏幕。


江然刚走,洛洛就进来了,一路小跑进来把饮料放到方一凡面前,一脸的惊魂未定。


“你这是怎么了?怕我渴死?我还没那么脱水啊。”


“不是不是,我刚才看到然姐了。我的天啊,就在门口。”


方一凡哭笑不得地说:“你还怕她呢?”


“我不是怕,我是尊敬。”洛洛义正言辞地说,坐下喘了口气,又突然坐起来。


“凡哥。”


“嗯?”方一凡在手机上打了几个字。


“你知道我刚才看到什么了吗?”


“不是看到然姐了吗。”


“不是不是,我是说在咖啡厅里。”洛洛疯狂摇头,“我看到英子姐了。我看到,她好像是在相亲。”


方一凡的手瞬间顿了一下。


“……你说什么?”


“我说,我看到英子姐好像在相亲,那个男的长得还挺帅。”洛洛重复了一遍,“真的,就在刚才。”


“你确定?”方一凡抬头。


“不能百分百确定吧,但也八九不离十。我正好碰见他俩在聊天,然后我就听见对方说留个联系方式。只有相亲才会这样吧。”


方一凡没再说什么,低头看了眼手机屏幕,上面是他还没发出去的一句措辞了半小时的话。


明天《声张》在保利剧院演出,还有张票,有时间来看看吗?


他盯着这句话看了半天,最后一个字一个字地删除了。


输入框恢复了干干净净的空白。



TBC.


评论(32)
热度(60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唐橘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