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唐橘子

tangyanxii.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69篇文章,27766人喜欢

应用截图

唐橘子

唐橘子

 

【方一凡×乔英子】请你

今晚有抱抱,激情码字,写的不好请见谅,求评论!我爱评论!

有ooc预警,带点杨陶


0/

方一凡和乔英子是青梅竹马。


就是传说中的从记事起就认识从小一起上学一起去书法班家长互相认识关系还很好早就在玩笑中定过娃娃亲的那种青梅竹马。在乔英子的印象中,她从小到大,身边的朋友变来变去,只有一个方一凡,似乎一直雷打不动地待在她身边。妈妈一向管她很严,她似乎也没有什么关系好的男性朋友,只有方一凡。


乔英子不是没有想过谈恋爱的事。女孩儿一向是早熟的,她向往头顶的星空和浩瀚的宇宙,但也盼望过现实中会出现童话一般的故事情节。可是在她一片空白的情感履历中,她不知道会让她心动的人应该去哪儿找寻,也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喜欢。妈妈的婚姻不幸福,所以总是告诫她擦亮双眼,久而久之让她对恋爱产生了莫名的恐惧。于是,想象永远只是想象,真正的现实是越来越重的学业压力,与妈妈之间无法躲避的尖锐矛盾,对未来的徘徊和迷茫。


而在这一切中,方一凡是特殊的。


真正特殊在哪儿,乔英子并不清楚。她和方一凡一起长大,一起成人,习惯了互怼打闹的相处模式,可有些时候,她会意识到那些过于亲近的举动,突如其来的暧昧沉默,似乎都超过了朋友的界限。



1/

升高三前的那个夏天,乔英子意外地翻到了自己初中时的日记。


其实乔英子没有记日记的习惯。小时候写,是为了应付老师和家长,为了所谓的锻炼写作能力。再大一点,她对自己的隐私有了意识,就不愿意把内心世界写到日记本里了。


乔英子摩挲了下日记的封皮,这是本带密码锁的日记。一瞬间关于这本日记的回忆潮水般涌来。


这是她初三时候的日记。为了冲刺中考,妈妈收掉了她的手机和玩具,五月份之后天开始一点点热起来,中考临近的压力也让她止不住内心烦躁。这本日记就是那时候开始写的。


乔英子翻开了日记,一页一页地看下去。字写得有些乱,而且每篇都不长,有时甚至一句话就结束了。那里写了“我觉得很累”“早上起来补课太令人绝望了”,也写了“方猴儿今天居然逃了补课还没被发现”和第二天的“他还是被发现了祝他不被打死好好活着”,还写了“高中会不会好一些”“中考快来吧假期没有作业”……


乔英子看着有些想笑却又笑不出来。


小时候期盼长大,小学时想上初中,初中了想上高中,高中了又想着赶紧毕业去大学。原来长大也不是一件好事。原来没有任何时候是真正令人满意的。


只有一篇日记写的相对很长。是中考的前一天,6月24号。


      “6.24     雨


       终于放假了。明天是中考了。

       今天我问方一凡,他对于考上春风有没有把握。他平时总是和我说,我多聪明啊,春风都是小意思,我稍微一努力就能考上。可今天,他说,不一定。不知道为什么我听了很难过。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们会分开,是我太矫情了吗?我从来不和他说这些,也不和别人说。可我真的很害怕和他分开,也许是习惯了。上周去听的讲座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我和方一凡认识了多少个21天我都记不清了,那得是多么坚固的一个习惯啊。我还是希望他能考上,我希望他能永远意气风发。”




乔英子有些回忆不起当时的心情了。现在这些早已不再是她的烦恼——方一凡考上了春风,没有和她分开。他们的关系没有变。


可是……


他有了喜欢的人。


乔英子锁上了日记本,把它放到自己的储物箱里。


这也算也不上什么可是。



2/

方一凡喜欢黄芷陶。


从高二开始,方一凡就把她的照片设成了锁屏。他似乎从不避讳自己的喜欢,从不避讳向大家展示这是他的女神。他向磊儿炫耀自己的女神,但更多的却像炫耀“我有喜欢的人”这件事。


当然,他意识不到这一点。


就像所有春心萌动的少年一样,方一凡喜欢上一个女孩儿,就像是青春里必须完成的一课,如果没有这一课,仿佛青春就并不完整。而黄芷陶,性格有点酷,气质出众,学习也好,方一凡似乎自然而然地就喜欢她。


方一凡对于喜欢的理解,似乎就是把她的照片设成锁屏壁纸,向大家宣告这是自己的女神,时常去凑近乎对她好。但具体怎么好,他也有些茫然。他们独处的时间其实算下来并不多,大部分时候他俩之间都有一个人,就是乔英子。


他们三个似乎有一种从未商定过的相处模式,方一凡献殷勤,陶子不予理会,而乔英子回怼他。方一凡几乎习惯,甚至依赖这种相处模式,仿佛只有乔英子在,他才能更加自然和放松。


他从不否认,乔英子对他来说,是个很重要的人。


中考过后的那个夏天,班里的同学组织出去海边玩。方一凡知道乔英子喜欢海,但从来没去看过。他向宋倩百般保证会照顾好英子,终于得到同意,不过最多两天就得回。


动身的前一天晚上,乔英子因为有些兴奋睡不着,偷偷在被窝里给他打电话。方一凡其实已经睡了,却一点儿也不怪她的打扰,和她聊了很久。虽然大部分是她在说,他在听。他听电话那头的乔英子讲天文的神奇,讲大海的美丽和神秘,讲小时候他们一起做过的事——方一凡有时候会反驳一下她记错的事。直到最后,她开始困了,让他挂电话。方一凡低声说,你睡吧,我听你睡着了就挂。他那时候还没有意识到这是个多么动人的要求,只是一直听着电话那头她的呼吸声平稳了才挂掉了电话。


方一凡还记得,火车上他们是坐在一起的。两个人就像两个幼稚的小孩子一样笑成一团,或是看窗外倒退的景物。方一凡铭记着宋倩的指示,一会儿怕她晕车让她喝水,一会儿又问她饿不饿给她买零食,直到被乔英子一句“你怎么跟我妈似的”怼得安静了下来。


他说:“我都答应了你妈好好照顾你,一诺千金啊。”


晚上的时候一群人围在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瓶子转到乔英子的时候,问题是,高中想做什么。


那时候的乔英子也是扎着马尾,一张娃娃脸稚气未脱,笑起来很可爱。她有些犹豫地说,听说高中很多人都谈恋爱的,我也想试试。一向乖乖女的乔英子说出这话,让在场的人全都炸了,气氛一下子热烈了起来,只有方一凡挑眉冲她叫道,乔英子,你怎么不学点好呢?谈什么恋爱啊?再说了,能有男的看上你吗?


乔英子立刻跳起来去打他,方一凡站起来就跑,两个人绕着人围成的圈转着跑直到方一凡求饶。


这样的场景,想起来却像是昨天。


方一凡总是自诩自己记忆力好,很多小时候的事情都记得特别清楚。每当这时候乔英子就会怼他,哎哟,那怎么古文背不下来啊?


方一凡古文确实背的不好,但也确实能记得很多小时候的事情。他在心里的解释是,这是重要和不重要的区别。


关于乔英子的事情,他总是记得特别清楚。记得她喜欢吃辣,记得她的生日,记得她喜欢听轻音乐,记得她6岁的时候从远处向他跑过来的样子,记得在火车上她坐在他旁边看向窗外的表情,记得她每个皱眉代表的含义。他并没有刻意地去记,可就是从没有忘记过。


方一凡私心把她划分到的,是一个最特别的分组。她和季杨杨不一样,和林磊儿不一样,也和黄芷陶不一样。


乔英子对他来说,是特殊的。



3/

方一凡是不是和陶子在一起了?


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乔英子正在思考一道几何题。她的思路一下子全断了,一脸迷惑地看着自己的前桌。


“什么在一起?”


“你不知道啊?今天有人看到方一凡送黄芷陶花儿了,嚯,那么一大捧,肯定很贵。”


乔英子不知道这件事。


“这什么时候的事啊?”


“第一节课下课。”前桌一脸笃定地说。


她那时候在桌子上睡觉来着。乔英子看了一眼陶子空空的座位,心里开始打鼓。自从磊儿说,陶子不再是方一凡的女神了之后,她还以为,他不喜欢陶子了呢。乔英子的情绪一下子低落了起来,这种感觉特别奇怪。


她知道方一凡喜欢陶子,要难过一年前就应该难过。而陶子是她的好朋友,她觉得自己不该怪她。可她心里就是不舒服。这样过于强烈的情绪突然来袭,一下子让她无所适从。


她控制不住地想,想他小时候模糊的轮廓;初三时威胁她上了高中不要谈恋爱否则去告状;她当着家长说漏了他为了陶子搬家,他转头问她你吃不吃醋;前不久他赶到家里安慰她给她擦眼泪……原来他做这些并没有别的意思啊。


乔英子深吸了一口气。


就算他们在一起了,却没有告诉她,那也太不仗义了。她还是要去问问他。



4/

气温一点点的下降。


随着流行感冒蔓延开的还有明媚的爱情。乔英子刚走出校门,就看到马路对面两个穿着校服的男女生挽着手说话。她下意识偏过头去,就看到了从她身后绕过来的方一凡。


方一凡显然是想吓她一下,结果乔英子正好回头抓了个现行。方一凡随机应变能力很强,立刻上手拍了拍乔英子的衣服:“哎呀,有脏东西——好了,没了。”


乔英子打了他一下,说:“别闹了。”


方一凡立刻把手收回去,揣进兜里,跟着她往外走:“你不是中午说有事儿和我说吗?什么事儿?”


“陪我走走吧。”乔英子抿了抿嘴。


“往哪儿走?”


乔英子笑了笑:“不知道。”


方一凡把想说她傻的话憋了回去,看了看她:“你怎么了?心情不好?”


“我……”乔英子对上他的眼睛,又错开了。


“和我有什么不能说的啊?你和你妈又吵架了?不能吧?还是谁欺负你了?”方一凡一连串的问道。


乔英子摇摇头:“都不是。”


她停下了脚步。方一凡也跟着停下。


他还是执着地看着她,等她回答。这两天越来越冷了,方一凡露在外面的耳朵边儿有些泛红,乔英子叹了口气,一副语重心长的模样:“方猴儿,你拿不拿我当朋友?你和陶子在一起了,为什么不告诉我?”


方一凡一下子愣住了。


乔英子继续说道:“她也不说,你也不说,最后我还是从别人嘴里知道的,也太不仗义了吧?”


方一凡似乎想说什么,又突然闭嘴了。


沉默了一会儿,他说:“你就这么想的?”


这回是乔英子愣住了。


“什么我这么想的?我……我怎么想的?”


“你接下来就是要祝福我们了是吗?”方一凡破天荒地冲她皱了眉,一脸严肃地问。


“啊……如果你想的话,可以祝福……不是,我当然会祝福……所以,那你们,你们真的在一起了?”乔英子语无伦次地说。她认识他超过了十年,这一瞬间却有点不敢看他。她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周围的一切好像都消失了,现在她的心里一团乱麻。


“没有,在一起什么啊?”方一凡没好气地说,转身往前走。


乔英子被他这一出搞的莫名其妙,三两步跟上他:“没在一起?诶,我说——方一凡,你等会儿!你们没在一起?”


“谁跟你造的谣?乔英子,我说你学习挺好,怎么脑子不太好呢?”


“你说谁脑子不好??”乔英子作势要踢他,方一凡一下子躲开了,绕了个小圈到她右边来。


“你想想,她和季杨杨才是一对儿,我要拆散他俩不成了千古罪人了吗?再说了,我俩现在就普通朋友,她已经不是我女神了,这我不早说过吗?”


“那……那个花儿是怎么回事?”


“花儿?什么花儿?”


“诶,死方猴儿你别给我装傻!你不是下课送的吗?第一节课下课!”


“你说那个啊?那是季杨杨送她的。这么回事儿,他俩这几天吧,蛛丝马迹的被季杨杨他爸抓到点,他不敢直接来送。我呢,比较乐于助人,而且为人十分可靠,这种跑腿的活儿可不就交给我了吗。”方一凡声情并茂地说了一堆,又瞥了一眼乔英子的表情,逗她说,“就因为这事儿?你吃醋了?”


听了这话乔英子一下子炸毛了。


“谁吃醋了?我吃醋了?您甭逗了行吗?”


“你没吃醋你问我干嘛?”方一凡不依不饶地说。


“你是我好朋友,你要是早恋了那我必须得知道啊!”乔英子理由充分地说。


方一凡有好气又好笑地看了她一眼,说:“乔英子,你学习学傻了吧?”


“我感觉你今天嘴这么欠呢?你过来来——”


两个人打打闹闹到了小区门口。


“到了到了,快回家吧,我可不想跟你掰扯了。”乔英子飞快地溜进门。


方一凡忍不住叫了她一声。


“英子……乔英子!”


“……怎么啦?”


“……没事儿。你回去吧。”



5/

方一凡有点后悔。


后悔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昨天和英子一起回家时,和她打打闹闹,天还那么冷,今天一早就听说她生病请假了。第二件事是……


方一凡抬头看了看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板书,小心地抽出手机给乔英子发短信。


“你好点了吗?”


没有回复。


方一凡知道,如果她能坚持,她妈妈一定会让她来学校的,这回生病估计有点严重。从小到大,因为宋倩照顾的挺好,其实乔英子并不常生病,但如果病了,就不太容易好。方一凡还记得高一的时候有一次,乔英子在做操的时候晕倒,把他吓坏了,以光速从第一排冲到最后一排背她去医务室,结果医生说是休息不好导致的。等她醒过来,方一凡就对她一顿教育,说了一堆“你高一就这么用功高三怎么办啊”“我还以为你有心脏病之类的给我吓死了知道吗”之类。当时乔英子嫌他烦直接一闭眼装死。方一凡清晰地记得他当时害怕的感觉,仿佛心里有一块东西打碎了。


他现在又有这种感觉了。


方一凡叹了口气,默念——英子啊,我是不是上辈子是你的医生啊?你说你生病了我这么着急干嘛啊?


乔英子一直没有回他的短信。


中午午休,方一凡立马回了家,上楼去敲英子家的门。


敲了半天,没人在家。


方一凡又打了一遍她的手机,还是没人接。他没存她爸妈的号码,这成了他今天后悔的第三件事。


方一凡下午的课上的心不在焉。下午第一节课快上完的时候,乔英子终于回复他的短信了。


“我在人民医院呢,没什么事,就是我爸非让我来。只是发烧而已。”


方一凡不认字似的把一条短信看了五六遍,回复她说:


“你好好待着吧,我一会儿看你去。”


至于接下来乔英子再回复的:“你要逃课啊??你长本事了方猴儿?不行,要来你放学再来!!”他就当没看见了。


方一凡没敢逃正课,晚自习钻了个空子溜了出去。他从小到大没生过什么病,十分皮实地长大了,上了小学之后几乎没怎么来过医院。医院的消毒水味和各种奇奇怪怪的味道混杂在一起往鼻子里钻,方一凡十分痛苦地憋着气找到了乔英子。她无精打采地躺床上,像是睡着了又好像没睡着,还挂着个瓶子输液。


方一凡一股风似的冲进来把她吓了一跳。这屋不大,也没别人,方一凡小心地在她床边占了个地方。


“你干嘛来了?”乔英子惊讶地看他。


“大学霸病了,我来探望探望。”方一凡盯着她看,“怎么样,你好点了吗?”


“根本没多大事,休息一天就好了,我爸非让我来。”乔英子叹口气,“他刚出去买水果去了,你没碰见他?”


方一凡摇头。


“不是,你怎么还逃课呢?”乔英子看了眼表,“这才几点啊?我不是让你别逃课吗?”


“诶,你这话现在可没有说服力,你已经是逃过课的人了。”


乔英子被他噎得哑口无言,开始人身攻击:“咱俩能一样吗?你学习啥样自己不清楚啊?再说了,万一你妈知道了肯定会骂你的,再知道你是因为来看我,我可撇不清。”


“撇不清就别撇了。”方一凡笑了笑。他笑的时候脸部线条都柔和了不少,人畜无害一脸阳光。


乔英子不知道怎么接这句话。


她指了一下旁边的床头柜上放的吃的,说:“你饿吗?这有点零食,我也吃不下,你可以吃点。拿点回去也行,晚自习太长了。”


“没毒吧?”方一凡继续嘴欠。


乔英子白了他一眼:“我现在没力气打你。”


“好好好别动气。”方一凡捋了两下她的肩膀,把吃的拿了过来。


“你妈呢?”


“我妈没时间照顾我,她这两天挺忙的。”乔英子抬头看了一眼输液瓶,“不过也好,我也能清静清静。”


方一凡打开一袋薯片,边嚼边说,“我正好想问你,你想好考哪个大学了吗?耶鲁还是哈佛?”


乔英子自动忽略了他的满嘴跑火车,实话实说:“我想考南京大学。不过估计是不可能了,我妈不想让我离开北京。”


“南京大学?那是有点远吧。”方一凡想了下,“我知道南大天文系是不错。不过你想,人家不都说什么先选学校再选专业嘛,我还是觉得你留在北京也很好啊,你看北京的孩子很少有往外考的吧?不过吧,你要是非要选,我也支持你。”


乔英子看了看他,又看了看薯片,说:“给我点。”


“你不是不吃吗?”方一凡无奈地递过去。


“我看你吃我就馋了。你别说,你还真挺适合当饭友,看你吃饭很有食欲,你就是万千病人的住院必备啊。”


方一凡被她逗笑了。


“你都这样了还跟我贫?我怎么感觉你今天有点亢奋呢?”


乔英子回忆了下。差点想说,因为有点想见你。她被自己的想法吓到,咳嗽了两声掩饰自己,却把坐那儿吃薯片的方一凡吓了一跳,赶紧问她没事吧,还坐过来一点给她顺背。


距离一下子被拉进了。


乔英子抬起头,就能看清方一凡的睫毛了,他一脸认真地看她,乔英子的心一下子飞快地跳了起来。完了完了,一口气上五楼也就是这感觉了。乔英子胡思乱想着,没回答,病房很安静,她清晰地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她还没这么近距离地认真地看过方一凡,他越来越长开了,看她的时候已经带了成年男人的气息,虽然大部分时候他们还是和以前那样相处,可还是在变的。就像他刚才说的那句“撇不清就别撇了”,就像他突然跑过来看她,就像他现在这样,离她这么近。她有点分不清自己脸上的烫到底是不是因为发烧了。


方一凡也没这么近的看过乔英子。在他心里她好像永远是那个又乖又可爱的小女孩儿,所以他总想保护她,不想看她哭,旁敲侧击不让她和男生老打篮球,总是逗她看她跳脚。他从来没给这些行为作出过一个真正的解释,就好像他那么想,然后就做了,至于理由,重要吗?


方一凡看着她。


重要。或许以前不重要,以后也不重要,但这一刻,突然变得重要了。逃掉晚自习来看她,只是因为这是他的好朋友吗?


“方……”


“你听我说。”方一凡保持着距离没动,他不再笑了,表情是认真和笃定的。


“你听我说,乔英子。今年我18岁,我们认识13年了,我原本以为我们就会一直这样相处下去,但我突然变卦了。现在或许满世界都在找我,或许下一秒你爸爸就会回来,我想把我想说的全都说了。昨天我有一件事特别后悔,就是你走的时候我没有抱你。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特别想抱你,可我最后没有,这可能是我这一整年最后悔的事情。但是没关系。乔英子,我觉得我喜欢你,很喜欢你。我原先以为因为陶子很漂亮很酷值得人喜欢就去喜欢她是喜欢,但我发现不是。我以为我不喜欢你和别的男生待在一起是因为他们不够好,我以为我想要保护你是因为我习惯了照顾别人,我以为在人群中总是想寻找你是因为和你比较熟,我以为听你病了会着急是因为你是我的朋友,但我现在发现,这只是我以为的。我之所以那么做的理由是因为,我喜欢你。乔英子,我喜欢你。”


安静的出奇的病房。只有两个人几乎一样的心跳声。


方一凡说完这番话,耳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泛红了。


乔英子听清了他说的每一个字,手心全是汗。她沉默了一下,鼓起勇气看着他,伸出手臂,轻声说:“别后悔了,现在给你抱。”


方一凡小心翼翼地抱住她,避开她的输液瓶。


在乔英子人生的前18年中,她从没有像现在这一刻这么紧张,也从没有做过比这更勇敢的决定。她伸出没有和输液瓶连在一块儿的左手抱住他,轻声说:


“我也喜欢你,方一凡,我也喜欢你。”



end


唐橘子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唐橘子”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